close
孩子,枕骨,智力,正常,畸形
提問: 寶寶頭頂的囟門什么時候閉合 問題補充: 寶寶頭頂的囟門什么時候閉合啊,現在要注意什么? 医师解答: 前囟正常在18個月左右關閉

囟門是嬰兒頭頂顱骨互相連接處還未完全骨化的部分,由額骨、頂骨、枕骨合并而成,有前囟、后囟兩個囟門。

前囟為額骨和頂骨形成的菱形間隙,又俗稱“天門蓋”位于頭頂部前中央。

嬰兒出生時前囟對邊直徑大小約為1.5-2.0厘米,出生頭幾月內前囟會隨頭圍的增大而擴大,一般6個月后隨著額骨和頂骨逐漸骨化而縮小,到了18個月左右閉合。

后囟為頂骨和枕骨形成的三角間隙,位于枕部,一般約在嬰兒出生后6~8周關閉。在正常情況下,未閉合的囟門外觀平坦,稍微內陷。

從囟門的緊張度和閉合的早晚可以推測嬰兒的腦發育狀況,如果囟門關閉過早而頭圍又明顯小于正常值范圍,這說明嬰兒可能患有頭小畸形;如果囟門晚閉則多見于佝僂病、呆小病或腦積水。

有的家長擔心,孩子6-7個月時囟門已經關閉,會不會影響智能的發展?

甚至提出要不要再吃小兒魚肝油丸和鈣粉。

雖然前囟正常在18個月左右關閉,但有些孩子前囟關閉較早,但并不意味著頭顱不再增大,因為頭圍停止生長要等到13-14歲時骨與骨之間的骨縫融合。因此有些嬰兒雖然囟門早閉,但隨著腦的發育,頭圍依然會繼續生長,一般不會影響智能的發育。但有一種情況,頭小畸形的小兒,其囟門早閉,是由于腦發育差,因此智力發育遲緩。因此,對于囟門早閉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,判定其是否影響會到孩子的智力發育,最合適的方法是定期測量頭圍和隨訪孩子的神經精神發育進程。如果頭圍增長速度在正常范圍內,同時孩子的神經精神發育與其年齡相符,則即使囟門早閉,也不會影響其智力的發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