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睡眠,扁桃腺,患者,那你,肥胖
提問: 寶寶打鼻鼾 問題補充: 寶寶打鼻鼾前曾發燒,流涕,伴兩聲咳嗽,到醫院看過退燒后流涕和咳嗽都已好轉,但發覺寶寶在治療期間睡覺時像大人一樣打鼻鼾,挺大聲的,已經差不多有15天了,請問各位的寶寶有試過這種情況嗎?有什么辦法治好嗎? 寶寶才1歲,不是很胖,應該不是扁桃腺偏大的問題吧? 医师解答: 睡眠窒息癥并非成年人的專利,即使寶寶也可能患這種病,以致影響日常生活,甚至身體健康。如果你發現家里的寶寶有長期打鼻鼾的習慣,那你可要加倍小心了,也許你的寶寶已經落入睡眠窒息癥的陷阱。

近年來,不少兒童也成了睡眠窒息癥的患者,其中以男孩居多。以香港為例,有1%的兒童有習慣性打鼻鼾的情況,其中的1%便是睡眠窒息癥患者,這些人中約有半數為輕度患者,即平均每小時窒息2—5次;3.5%為中度患者,每小時約窒息6—15次;其余為嚴重患者,每小時窒息15次以上。由于多數家長對孩子打鼻鼾的問題沒有引起足夠重視,結果令孩子長期受睡眠窒息的折磨。

睡眠窒息癥引發的后果:

1.長期缺氧可能令心肺功能受損,導致高血壓、肥胖、中風、心臟病等并發癥;

2.白天精神不振,影響生活;

3.可能因腦部缺氧影響身體發育和智力發展;

4.嚴重的會導致死亡。

寶寶為什么會得睡眠窒息癥?

原因主要有以下8點:

1.扁桃腺或增殖腺脹大(4—6歲是扁桃腺或增殖腺脹大的高峰期);

2.先天性鼻敏感刺激吊鐘脹大;

3.淋巴腺肥大;

4.鼻骨窄;

5.下顎短細;

6.慣性打鼻鼾;

7.身材肥胖;

8.睡眠不足。

如何判斷寶寶得了睡眠窒息癥?

患病寶寶除了會慣性打鼻鼾外,還有其它病癥,平時家長必須細心觀察。

1.習慣性每晚打鼻鼾;

2.睡眠時呼吸不順暢;

3.白天不能集中精神,常感疲倦;

4.血壓高;

5.在極短時間內便可入睡;

6.睡覺時經常輾轉反側,難以入睡。

用什么方法醫治睡眠窒息癥?

醫治睡眠窒息癥有多種方法,但醫生必須先替兒童進行睡眠測試,判斷其病情,再有的放矢地進行治療。

切除扁桃腺

如果病因是扁桃腺或增殖腺脹大,那么通過切除它們,患病兒童基本可以完全康復,少數則可能會在數年后恢復。

采用藥物

患鼻敏感的兒童,可以通過長期服用性質溫和的藥物及一些噴劑來治療,不過這通常是治標不治本,很難完全治愈。

減肥

身材過胖的兒童,可以通過減肥來治療,以避免脂肪聚積在喉嚨內,造成阻塞。

做矯形手術

下顎短細的兒童,可在睡眠時戴上特制的牙箍或做矯形手術,把下顎往前推。

總之,兒童患上睡眠窒息癥是很難確保完全治愈的,而預防寶寶患病又很困難,所以父母一定要細心觀察寶寶的睡眠。如果寶寶經常發出巨大的鼾聲時,并出現呼吸停頓的現象,那你得趕快帶他進行診斷,還寶寶充分高質的睡眠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nl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